close

那年,我高二。逆女1 
 
正值大家所說,最敏感的年紀,一個和我形影不離的朋友,跟我介紹了這本書。那時候,只覺得,這是一本很哀傷的小說。十二年過去了,再次回頭來看,我沈默了。

這本書的整體來說,愛情其實不是文章的主體,女同性戀的故事角色也不是作者真正想表達的,我想,作者想表達的是命運決定於性格。

一個榮民與本省女人的婚姻,夾雜著大時代的無奈,害怕失去的孤單感,讓媽媽用著激烈的手段,想要讓家庭的每個成員,能如同眾星拱月般地圍繞在自己身邊,媽媽這個角色,讓我想起了訶梨帝母。

我相信,這一本書就算天使不是lesbian,依舊是一本深刻刻畫著人心的小說,性向這件事情,在這本書上的設計,只是讓天使的掙扎看起來更加掙扎而已,但是她的命運,不會因此而改變,她依舊是那個渴求著溫愛的小女孩,依舊是那個,希望自己處在天堂的天使。

其實,認真說起來,這一本書的文筆比起很多作者,也就只是一般,可是,這樣平易的話語,卻讓我的靈魂起了共鳴。我在每個字句裡,看見了我曾想說卻頹然無力說出口的話。這幾次閱讀,總是哭著合上書本。對於書裡的一段話特別很有感觸:對很多小事、小痛的記憶如此深刻,加上歲月的情緒的催化,逐漸發酵成一種難解的心結和恨的力量,讓記憶失了真,她被自己的感情給欺騙玩弄了! 如果,不懂得放下,就真的被這種情緒糾結了一輩子,而我,剛好就是那種人。(苦笑)

不曉得從哪兒看到的網友評論:一個每天叼叼絮絮用言語不停的表達自己弱勢的母親,其實才是家中最霸道跋扈的悲劇製造者。我想的確是的,但是就如同天明對著天使說的一句話:「妳不能把生活中全部的不滿都歸罪在媽一個人身上,就像媽歸罪在爸身上一樣!」如果每個人都可以多些體諒跟傾聽,是不是很多悲劇就不會發生?

網友的這段話,用在我的愛情裡,或許也適用吧!我是那個害怕寂寞孤單到了極致的人,也是那個害怕被丟棄的人,卻也是,在感情中最霸道跋扈的施虐者。我不停不停地需索著,希望他們永遠不會離開,但是最終,我還是將他們驅離了,依照我所能預見的未來而走。

我想起我對朋友說的一段話:「上天給了我們預見未來的天賦,不是為了讓我們懷疑跟不信任對方的。」這是這麼多年來,我體悟出來的心得,但是,已經太晚了,我失去了,心中如珍寶般的人兒,而且,是永遠。

如果人生可以再重來一次,天使會不會選擇多傾聽陪伴她的母親?而如果我的人生可以重來,我是不是會有不同的選擇呢?

永遠不會忘記初看到封面那一段文字的震撼,也永遠不會忘記,在一次次的碰觸封面這段話的的眼淚:

總要愛到孤獨無奈無以為繼,
總要歷經情慾狂焰燈枯油盡,
你才會明白,
真愛,是愛到痛為止的…… 

因為,我真的愛到痛了,卻還無法停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