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Robert Schumann在二十八歲時所作鋼琴曲集兒時情景,一共有十三首小曲。其中的第七首,就是這首夢幻曲,表達的是孩子臨睡前,聽著母親的催眠曲,進入夢境。

這次回老家,我站在書房的書櫃前思考,雪爹從旁邊走過,問我在作什麼?我悶悶地回答:「想找琴譜來練習。」翻了一下手邊的琴譜後,決定練習這首曲子。

曲子不長,乍看樂譜會以為很簡單,但實際去彈卻不容易,不是旋律多難,而是我手不大,有幾個和絃或琶音對我來說,非常吃力,不過這個部分,我用了一點取巧的方式(其實這是不對的,好孩子不可以學喔!)。久沒有練琴一開始有點卡卡的,不過彈個兩回過去後,就順暢多了。

夢幻曲除了鋼琴曲,也被改編成小提琴曲或管弦樂曲,曲子不長,但是旋律十分優美,聽著樂音的流洩,我會進入一種寧定安穩的狀態,一度,我放在blog當作背景音樂。

聽過幾個版本的演奏,在youtube也可以搜尋到一些音樂家演奏的錄影,鋼琴演奏的版本中,備受推崇的版本是Horowitz,於1986年在莫斯科所舉行的演奏會中演奏的版本,我必須承認,Horowitz指下這首曲子表情其實很豐富,如果不看畫面也可以感受到。但,我自己沒有很被這個版本感動到,雖然說,我一定彈不出Horowitz的那種感覺。所以,我還在找能讓我心神一蕩的版本啊!(雪娘最愛念我,自己又不是很行,怎麼可以這樣說,如果比他優秀,才可以這樣說)

不過大家這麼推崇Horowitz,不聽一下,怎麼對得起自己呢?(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