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只有兩個字,卻是個寫作創業,應該讀為心態,無法用言語形容的旅程,重點不是在你是否創立了一間公司,而是你是否把自己當成一個事業在經營,這是我這幾年跟在B的身邊最大的體認,但這也是難以維持的一件事。人有時會陷入一種孤芳自賞、懷才不遇的困窘裡,有時又會因為伯牙子期而欣喜若狂,但在創業的路上,創業者該做的其實是成為消費者的鍾子期。

--

除了利用課後時間跟國文老師拚命學習之外,當時中文表達還不流利的B,最常跟別人溝通的方式,是他喜歡的繪畫。某一天,Jack看著B正在作畫的手,語出驚人:「既然你那麼愛畫畫,有沒有興趣來我公司打工?」什麼?才國三的Jack已經經營一間公司!到公司一看,B更訝異了,他曾經以為是流氓的那一群同學,正在Jack的家裡畫畫,他曾經以為他們成群結隊的蹺課是打架,沒想到他們都是這間設計公司的同事,原本就喜歡畫畫的B想想,做的事是最喜歡的畫畫,打工也沒什麼損失,於是待了下來,開始他的打工生涯。

兩三個月後,B突然發現一件非常奇怪的事—這間公司在他工作的這段期間,一筆收入都沒有,不是沒有新案件洽談,但最終總是不了了之,每個同事都這樣安慰著自己:「我們還沒有找到對的客人,因為他們不懂得欣賞,沒關係,我們總會找到欣賞我們的人。」從小被商人父親塞一堆商業週刊的B覺得不太對勁了,這樣子經營公司真的對嗎?有一次,B極用心地為一位冷氣的客戶畫了一張全公司都稱讚的海報:客戶的商品佔了1/6,吹出來的冷風轉化成B的圖騰,佔滿了整張海報,抱著海報興沖沖到客戶那裡提案的Jack回來依舊是一句:「客戶不滿意,所以不買單。」卻沒說出客戶為什麼不滿意,讓B想破了頭,不能明白全公司的夥伴都覺得漂亮、很有感覺的作品,自己到底是哪裡讓業主覺得做不好了?

非常困惑與不甘願,帶著死不瞑目感的B終於忍不住了,帶著自己的海報與工具去到客戶那裡:「不好意思,這張海報是我畫的,今天來找您,是因為我想瞭解您不滿意的點在哪裡,我希望可以有改善的空間,或者是因為我的風格真的不是您喜歡的,您真的不是屬於我的客戶。」客戶看著B,講了讓他好像被一棒敲到,影響了他未來做事態度的一句話:「年輕人,其實你畫得很好看,但是我賣的是我的產品不是你的作品。」自己的作品即使受了好看的稱讚,卻依舊不被接受,年輕的B其實內心還是有點是受傷的:你怎麼可以批評我的作品呢!楞了一下,慢慢收斂心情的B才開始意識到,客戶想表達的是這個海報好看歸好看,卻無法賣出他這張海報真正想推薦的商品,那這張海報就等於沒有幫助。

--

一張好看的海報,並不是美或不美而已,我們常常問公司新進設計師的一個問題:「藝術跟設計的區別是什麼?」對我們來說,最大的差別:設計是商業的,如果不想商業,你就是一個藝術家,設計師會將業主的概念加入自己的理念跟經驗,讓商業更具有有可看性。

--

平靜下來的B很有禮貌地詢問客戶:「請問方便耽誤您五分鐘的時間嗎?坦白說,我在並不瞭解您的商品的狀況下做了這張圖,只知道您要賣冷氣,現在我想在這裡多瞭解您的商品,重新做一張圖給您看。」透過一來一往的問答,B瞭解到客戶想要表達的重點,圖面開始慢慢修正:一張位在冷氣旁的嬰兒床,床上的嬰兒睡得香甜,這表示冷氣不吵,父親在附近的沙發上悠閒看書,表示父親不用在外面很忙碌地工作,可以多花一點時間陪伴家人。還是國中生的B,用自己的理解表達出20年前的冷氣,最厲害的功能是靜音與省電,也正是客戶想銷售的賣點。

--

收了客戶的費用,為客戶做設計,是為了凸顯客戶,而非凸顯自己,某種程度上,就該把自己的影子收起來,除非客戶允許。例如:如果某家車商邀請Armani為車子設計內裝,那車商一定希望有Armani的影子,因為那是車商的賣點;但若是一般的人設計,車商一定保留車商原本的風格。所以我們應該要多想想客戶要的是什麼,把客戶放大,把自己縮小。

--

坦白說,新的圖面B自己很不喜歡很不滿意,覺得沒有自己的影子,然而畫完後的B看著客戶:「這樣有符合您的需求嗎?」「嗯,不錯,也符合我的需求。」B厚著臉皮打蛇隨棍上:「那您願意買單嗎?」客戶聽到B的話楞了一下:「…好…」「那您願意先付我訂金嗎?我們公司很窮,我們需要資金,如果您願意付我訂金,對公司來說,是一個很大的鼓勵。」不知道是被誠實感動還是什麼的,客戶當下付了一半的費用當訂金。其實費用沒有很多,當時那個作品賣了2000元的新台幣,以人民幣計算,大概是500元,但是對一個國中生的B來說,無啻是一個很大的鼓勵,畢竟當時一個便當才3元人民幣。

抱著250元,B飛奔回辦公室,沒想到收了錢卻被同事們責備:「你怎麼可以放棄原則?怎麼可以為五斗米折腰?」B坦言,當時比較在乎的是大家可不可以吃飽,這250元可能是大家一兩個星期的伙食費,所以要求大家就別抱怨了吧!或許是因為他同時懂得如何跟雙方溝通,B在公司的角色也開始慢慢轉變,從一個設計師成為比較常去跟客戶溝通的角色,成為一個業務公關。這家公司成立一年後,終於開始賺錢,由一個藝術工作室,真正開始成為一個設計工作室。

這件事情開啟B與客戶互動的概念,影響了B對於事業的想法,直到20年後的現在…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ki Wu 的頭像
    Yuki Wu

    傾聽,弦外心音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