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社會到現在,所有的工作都跟服務掛勾,從一開始的電話客服,到服務稽核神秘客,很多人問我,我怎麼看待服務業?我用什麼樣的心態在服務業做這麼久的時間?

我相信我說了實話,一定會很多人覺得我很奴,或者說我是資方打手,但是,我是真的打從心底認為「所有的行業都是服務業」。

聽起來很弔詭嗎?

因為我們每天都會面對不同的人事物,只是時間多寡而已,要怎麼讓人不討厭跟自己接觸,甚至會喜歡自己,都是需要靠彼此良性的接觸互動而達成,這跟我們做什麼樣的行業跟職務是沒有太多關係的,所以我常思考,為什麼我們要特別區分一個行業別叫做服務業呢?在我的心裡,每個人都是一個服務個體,接受服務的同時也要服務別人。今天我是員工,我提供好的服務給顧客,同樣的,顧客也應該提供好的反餽給服務自己的員工,服務過程中,事實上雙方的地位是平等的,沒有誰比較優勢誰比較卑賤。

然而,不是每個人都可以瞭解這件事情的機制的,員工如此,顧客亦然,當很多人抱怨的時候,我會反問,所謂的奧客真的那麼多嗎?還是因為不舒服,放大了我們的感覺?我想應該是後者吧!至少我服務過的客戶中,奧客佔不了一成,真正對著我咆哮過的客戶,也只有兩個,但是他們也非無的放矢,而是在其他的服務體驗中,的確受到了委屈,我不否認存在著很極端的例子,但是那些比例又佔了多少?

將心比心,是服務業應該學習的第一個功課,也是每個人都應該學習的,只有雙方都舒服的環境,才能創造出美好的服務體驗。

服務業的你,準備好學習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Yuki Wu 的頭像
    Yuki Wu

    傾聽,弦外心音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