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考慮了很久很久,最後決定浮起來說說話。

我不是什麼天之驕女,但是因為家裡還願意栽培,所以,小的時候學校成績還算可以,而且學還算不少才藝:作文、舞蹈、音樂、繪畫、書法、珠心算之類。又很恰巧地還有著可以的聲音,所以被班上跟學校訓練去參加了國語文競賽跟一些演說比賽。

家裡又十分在意成績等等之類的,總是不讓我做家事,要我乖乖唸書、練琴這樣就好,在某種角度上來說,其實我是很嬌生慣養的,套句我同事說的話,這是一種公主,什麼事情都不會作的公主。(跟時下的公主病意義不太一樣)

就算我知道自己的外表沒什麼吸引人的亮點,但我知道,最少自己還是有些什麼的,而且,在那個年代,成績不錯又代表學校參加比賽,就算人際關係不一定好,好歹也有學校老師的疼愛,所以,我必須承認,以前的我,就算不自負,也必然對自己是有些驕傲的。(其實應該是自恃甚高的死小孩吧,我想)

但是,這些自傲,在跟前男友交往到了最後,通通被磨滅掉。

是的,「胖」成了致命的缺點,在他的父母親眼中。

從一開始交往,就沒被認同,年輕時太過氣盛倔強,總覺得,當初交往時候的我就是如此,那麼他的家人也理當接受如此的我,沒道理,他不需要作什麼改變,我的家人就算不喜歡他,也因為他是我的選擇,願意接受,沒要求他作任何改變。

只是所有感情總是會變的,不管變得更好抑或者變壞,不會原地踏步,而很多觀感也會隨著人的心智不同而改變。原本他的不在意,也跟著,在意了起來,曾經在一次吵架中,他寫信告訴我,他期待我變漂亮期待很久了。

漸漸地,我開始困惑了起來,那麼當初吸引他的點,不是就不再那麼亮眼?他希望我的改變,是因為他想要我符合他父母親的期待,還是因為他自己的心意也變了?

所以,曾經有過的付出,也都不再被重視了嗎?

我變了嗎?大小姐的那個自己,沒有什麼改變。但是外表,我比以前更搶眼了,是的,我比之前更胖了。這大概是在我們交往四年之後,也是我人生體重的頂點。

以前的我,會覺得,既然愛我,那就該愛著全部的我,不管我是怎麼樣的,但是真的是這樣子嗎?

在得不到他家人的認同,還有我自己很多情緒的糾結上,我變得越來越敏感,內心的防衛上,更像刺蝟,我跟男友看起來依舊,但我知道,其實我們貌合神離。

過了感情的蜜月期、最後因為家庭還有他必須要當兵而結束的同居生活,經歷過站崗,彼此都出了社會做事,我們從一開始的如膠似漆,到最後的相對無言。我們之間開始,不停地在外表上拉扯著,乃至生活、觀念。

壓垮我內心感覺的最後一根稻草,是有一次我們出門,遇上他的國小同學,他如此介紹我:「這是我女朋友,很肥很醜,不過很聽話。」我沒有哭,但卻有一種,哦,原來是這樣子呀的感覺。再過了大約半年吧,時間不是很確定了,我們分手。

我曾經,非常非常恨他。剛分手的時候,我會覺得,為什麼他不在他的父母之前盡力維護我,就像他什麼都不用作,我家人就接受他成為我的男友一樣。直到當我知道他要結婚時,恨意真的攀升到最高點,為什麼他狠狠地摔碎了我的自信,我還在努力建立新的秩序,他的人生卻要邁入另一個旅程?有個對我的生命來說很重要的人,告訴我,他不希望我恨任何人,最重要的是,他不希望我再想我前男友。

我答應這個重要的人,我放下。當然說要不想到前男友,是不可能的,畢竟我們在彼此的生命中,佔據了七八年的時間。分手到現在,三年過去,回首那一段歲月,我的倔強,其實才是把我自己逼到恨的角落的主因。

很多尖銳的情緒被化去,我想,其實一段感情的失去,不會只是單方面的問題,我在這段感情裡,或許有什麼是沒有掌握好的,例如,我的嬌縱、不擅理務(這是猜測,我也已經不知道了),而外表,只是最顯而易見能被拿來說嘴的罷了。

我中間有提到,愛一個人,就該愛著對方的全部,這是我以前以為的,當然,我現在還是這麼以為,只是,多了一個想法,如果愛著對方,那麼,我是不是也會想要對方看見那個最完美的自己?

於是,我開始減肥。我並不覺得自己是醜陋的,可是,既然我因為這件事情痛苦了這麼久,那我就來改變自己吧!我算是非常幸運的,遇上了一個很好的朋友,他引導我去看看版,陪我聊運動的概念,我有很多一開始的知識,都是從他那裡來的。

當我感激地跟他說謝謝,他說,那是因為我很努力啊,所以他就會覺得,想幫我一把。

我開始學習跟人群接觸,學習笑臉迎人,雖然被我的冷臉冰的人還是不在少數。我依舊沒有自信,也因此錯過了一些對我來說很重要的事情或者人,但是我告訴自己,今天要跟昨天的自己告別,今天的我要比昨天更好。而若有一天,能再遇見我錯過的,我也要笑著對他說:「你看,現在的我,是不是比當時的我更耀眼?」

我不完美,到現在依舊是,但是我努力想讓自己成為有深度的萬人迷,我唸書、在能接受的議題內盡量閱讀、寫東西(算是風花雪月嗎)、運動減肥(我現在依舊是胖子啊)。

與其說我在減肥,不如說,我在追求一種正面積極對待自己的態度。因為除了體重體脂的數字,還沒減肥的我,貧血、膽固醇值過低(這有一點打破一般人的迷思),其他的數值都落在正常偏低的範圍,還不至於到有需要到為了健康因素立即減肥的急迫性。

轉念很難,我也曾經苦苦掙扎過,所以,才想在這裡分享。

不管樣貌如何,都是獨一無二的自己,所以,要愛自己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