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函館,古稱箱館,發音與現在的函館一模一樣,為連接本州與北海道的海運門戶,函館的歷史:http://www.hakodate-kankou.com/f/index_ch.html

------我叫分隔線------我叫分隔線------我叫分隔線------我叫分隔線------

  一大早就被飯店的morning call吵醒,台灣時間5:15分,對於已經習慣夜班工作的我,這時候才剛入眠沒有多久,生理時鐘正處於睡眠狀態,踢踢另一床的零下,叫他先去刷牙洗臉,我繼續陷入昏迷,直到時間逼近用餐時間才勉強清醒,打理行李跟儀容。

  參加日本團我覺得最棒的一點就是,幾乎是早餐就可以吃到白飯,而且餐餐都有飯,我是個很愛吃飯的人,如果早上可以以白飯開始,我就會覺得比較有精神,而來到日本四個早上,前三天我都是以日式早餐開場,為了避免太過無趣,之後的遊記就不再贅述了!

  吃過早餐,我們往今天的第一個景點特拉皮斯女子修道院出發!
這是日本第一家女子修道院,創建這家修道院的是1898年來自法國的八位修女,至今仍有數十位修女在嚴格的紀律下過著清苦的清修生活。因為一入院門深似海,從此就沒機會出來了,連往生也只能葬在修道院裡,所以在決定侍奉主之前,必須經過重重考驗及家人的同意,才能進入這間修道院清修,連父母想見女兒的時候,也只能在望彌撒的時候,遠遠地看著站在聖壇的女兒。

  而修道院的內部是禁止參觀的,若想要瞭解修女的生活,可在資料館中看到大致的生活狀況,令我印象深刻的是,修女們的生活非常規律,早上三四點就起床,然後就是唸書、禱告與勞動,資料館內禁止照相,所以我沒有辦法將他們一天生活的那張圖片拍下來,有點可惜,所以真正的作息時間無法確認。另外在資料館的旁邊有販賣一些修女的手工藝品以及他們自行製造的餅乾,由附近的居民或信徒協助販售。在修道院前面有一間小小的市民の森売店
,裡面賣了聽說是全北海道最好吃的冰淇淋,原料是由修女們自己養牛,自己擠牛奶製作的,牛奶味很香濃,是不是最好吃的因為每個人的感覺而有異,但不可否認的,我跟零下都覺得他很好吃,如果有機會來到,很推薦大家可以來吃一隻喔!

  接著驅車前往五稜郭跡
,五稜郭為日本第一座西洋式城堡,建於西元1864年,是幕末時代人工所建的新式防禦城堡。當時,函館被迫成為第一個開放給外國人的海港,日本人認為外國人很危險,城廓因為軍事防禦需要,呈五芒星形。城堡完工之後的第四年,因為德川慶喜大政奉還於明治天皇,幕臣榎本武揚發動戰爭,戰末率領部下佔據此城,和明治天皇的部隊相持不下,直至政府軍勝利,史稱『箱館戰爭』。對抗政府軍中其一很重要的領導人為土方歲三,在這裡有不少土方歲三的紀念品。

  因為第一天的百萬夜景被取消了,所以今天在藍'r的安排下登上了眺望台,我必須承認,一般人對眺望台往下眺望是覺得風景很美,不過對我來說,有嚴重懼高症的我,往下看真是酷刑,雙腿不停發抖,心臟感覺快跳出來了,就算風景再美,我的腦中也是一片空白。眺望台內有非常多的模型,有一個最大的五稜郭還原模型,模型旁有個簡單的說明,針對細部做名稱介紹,我看著這個圖形,腦中想到的是鬼神童子的鬼神鎮,不曉得是不是五稜郭給作者的靈感?

  在館內還有許多模型,看來應該是說五稜郭的的歷史,從設計、建造到戰爭,都做得十分精細,對於相關歷史就有更精準的瞭解,雖然我不是日本人,但我忍不住對他們的用心在心中豎起一根大拇指。買個紀念金幣,下了眺望台,我轉入五稜郭公園散步,目前五稜郭內的軍事設備幾乎拆除殆盡,也不復見負責保衛的城牆,只剩下護城河在冰雪下靜靜蜿蜒,沿著公園的道路往內走去,公園裡沒有人聲鼎沸,靜謐的空氣裡,似乎飄散著百年前的硝煙味兒,不曉得當時的城牆內,是何等風景?只是,這些都已經過去了,遺留下的,是讓後人追念憑弔的遺跡。回眸看著眺望台,霧裡的眺望台若隱若現,不曉得榎本武揚當時是否知道,他的抗爭也只是霧裡的曇花一現?

  離開了五稜郭,我們到達函館港旁的金森倉庫,倉庫的興建是因應函館港忙碌的海運,隨著貨櫃海運的發達,貨運一櫃櫃進港,倉庫失去了儲貨的功能而漸漸沒落,直到金森集團將此區買下,重新規劃,成了觀光的倉庫群,倉庫的外貌很漂亮,也都較偏向於歐式的建築,裡面幾乎都是賣店,其中有一間是主持『TV Champion』の田中義剛的店面,本來想去看看拍照的,因為逛街逛過了時間還不及去,殘念。站在港邊,藍色的海水與灰濛濛的天色在遠方融合,也許是天氣不好沒有什麼人潮,靜靜站立港邊的建築,看起來透著些許冷清的寂寞。

  上午的行程,終結於北海道昆布館,這是展示有關昆布種種的博物館,在巨蛋形的劇場中,能夠欣賞海裡昆布的生態、流冰等令人讚嘆的影像,不過實在是太逼真了,我跟零下就在劇場裡暈‧機‧了,當場想吐到一個不行。在館內也有許多針對昆布的介紹,裡面有一張我覺得頗有趣的說明,上面寫道:當時秦始皇遣徐福求長生不老藥,所指的就是昆布,當然我是不相信這個的,不過就覺得有趣極了。另外館內也針對北海道周邊所產的昆布做了詳盡的介紹,原則上,越北邊的昆布肉越厚也越高級,利尻昆布應該是最高級的昆布呢!所以,我也買了一點回家,想要給雪娘熬湯,希望他會很好喝。

  早上的行程,人文氣息豐富,當吃過午餐,我們開始走風景之旅。日本三景有:松島、嚴島跟天橋立,這是德川幕府建立初期便已全國聞名,此後逐漸成為日本景色的象徵。大正4年,某新聞媒體重新票選出新日本三景(大沼公園、三保松原以及耶馬溪),而其中在昭和33年被正式定名的【大沼國定公園】其魅力所在於雄偉自然之美。由秀峰及駒岳之原野地開始伸展,當中包括大沼、小沼及篿菜沼這三個景色怡人的沼澤,每個季節都有屬於自己的美。當天被冰雪及沼澤植物覆蓋的沼面,透露出即使是冬天也要生氣勃勃的感覺唷!而結冰較厚的地方可以做一些冰上活動如冰上摩托車,不過因為我對此類冰上活動興趣缺缺,所以就沒有特別去玩了。題外話,什麼叫做國定公園?國定公園是由地方政府提出申請,經環境大臣指定,經營管理交由地方政府執行,擁有豐富的自然資源的公園。

  
結束了一天的觀光,我們開始往當晚的小窩洞爺湖太陽宮殿前進,這間飯店以『宇宙第一大浴場』著稱,除了大浴場外,裡面還有游泳池。洞爺湖也是北海道一個有名的溫泉區,位於洞爺支笏國家公園,泉質為鹽化物、硫酸鹽泉、碳酸水素鹽泉、弱食鹽泉,據稱效果為運動傷害、慢性婦女病、五十肩、風濕、慢性筋骨痛……等。洞爺湖本身屬火口湖,也是日本最北端的不凍湖,聽藍'r說,兩年前因為旁邊的火山爆發,火山灰淹沒了附近的城鎮,但日本政府早有防備,所以針對當地居民的部分是沒有傷亡的,也幸好岩漿的部分是往太平洋流下,不然不會復原地這麼迅速。當晚我看完花火才去泡湯,大浴場真的很大,可惜我找不到露天風呂,真的很可惜。
  當晚晚餐時間在餐廳裡有一場約莫15分鐘的鬼面太鼓秀,表演者面帶雙角的面具,配合著節拍擊鼓並表演,一時間閃光燈此起彼落,還有小孩子被鬼面嚇哭,哭聲交雜著有節奏的鼓聲,好不有趣,可惜我沒有帶相機到餐廳。餐後,我帶了相機到了洞爺湖畔散策,一邊隨性地拍了一些照片,等著湖心施放煙火的那一刻,而零下不好散步,剛好房間面湖,他就待在房裡觀看煙火。煙火很美,看著身邊的情侶雙雙對對,我開始想念起死神。我什麼時候才可以跟死神一起出國玩呢?泡完湯後,我懷著思念與死神夢中相見。
                               (未完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