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必須說的是,雖然我很愛看書,但那也只是愛看書,我並不太算是個有良好習慣的閱讀者。

  通常是走入書局或圖書館,瀏覽整個書架一遍,然後才揀選自己想看的類別與書籍,沒有特定的類別,或特定的書籍,當然,踩到地雷的狀況時常發生,不過由於看的書籍蠻以古代文學或歷史為主,所以,也勉強可以接受,當然無可避免的,通常是偶有驚喜。

  上次朋友找我去看電影,我看見了「為愛朗讀」的海報,我喜歡這部電影的中文翻譯,雖然事實上,我是感傷的,但也因為感傷,寫了一篇聲音與愛情的關係,並且渴望看這部電影。電影還沒看,但偷著空,翻過了中文譯本一次,然後閱讀英文版本,先看譯本的原因是,畢竟我的英文很弱,要我直接看英文,可能要看很久,而且會失去耐性吧!(笑)

  事實上,不是那麼連續性地看完的,畢竟我的時間非常滿,能壓榨出來的空閒有限,有時候情緒是無法那麼連貫的,可是,放下書本,閉上眼睛,我卻彷若碰觸到女主角的心。雖然,這是以男主角為第一人稱寫成的小說,但是,於我來說,相較於男主角的心情起伏,他所猜測的,他所接觸的,或者透由第三人傳達給他的女主角,個性、笑容、心思卻遠比男主角本人來得鮮明許多。

  我可以透由他的描述,勾勒出女主角味道、形象,那不是Kate Elizabeth Winslet的樣貌,可以透由他的描述,真切感受到女主角最深層的靈魂,是的,對我來說,那是哀傷與無助。可以被一個人完全的依賴以及被接受,那是多麼幸福的一件事情,能被用力地擁抱,以及深切的眷戀,那又該是多麼令人欣喜若狂的一件事情。但是,她卻永遠無法跟她的年輕愛人分享她的內心世界,因為她害怕,是的,這是她不容別人褻瀆的,微渺的自尊。

  我一直深信,麥可是愛著漢娜的,縱然到了漢娜死前,那彷彿成了一種憐憫,但在漢娜死後,他終於體會到,漢娜一直一直在心裡,沒有離去,除了憐憫、贖罪,仍有著貨真價實的愛。

  年輕氣盛的麥可與自卑害怕的漢娜,原本應該是兩條永不交會的平行線,卻在機緣下相遇,而後陷入了一場相愛,雖然表面上看起來,麥可愛得熱烈而義無反顧,漢娜淡漠又冷靜,總是迴避麥可的問題,不真正與他分享她的世界,但是漢娜攀附著麥可這樣瘋狂的舉動,來肯定自己存在的價值,用朗讀這一件事情,來感受並增加兩個人之間的親暱與愛情。

  其實,他們之間註定是沒有結果的,年齡、貧富、知識等差距,其實對他們來說,尤其是對漢娜來說,是永遠跨越不了的鴻溝。她的極度自卑,加上年長的優勢,讓她成為這段情感看似強勢的一方,然則在心態上來說,我清楚,她覺得自己才是弱勢的那一方,麥可的世界,也是她永遠跨不入的世界。她不年輕了,年華的老去,身為文盲的自卑,讓她看著自己的年輕愛人,身處在她所進不去的世界裡,漸漸地愛人的心不在自己身上了,開始否定起自己了,如果被真心愛過,些微的變化都無法逃過自己的感覺,加上工作上即將被人發現是文盲的壓力,讓她變得更加陰鬱,終於決定離開的那一刻,為自己的年輕愛人作最後一次的沐浴,最後一次的歡愛,前所未有的付出自己,縱然,她沒有完全揚棄所有的衿持。

  兩人再次相遇,麥可已經是法律系的學生,而見著她的地點卻是在漢娜為了維護自己不容侵犯的秘密,為自己作徒勞無功爭辯的法庭,直到這個時候的抽絲剝繭,麥可才漸漸瞭解了漢娜,拼湊出了她的內心樣貌,事實上驕傲與自尊是保護漢娜的紙老虎,麥可想讓自己瞭解又譴責漢娜的罪行,然後,要同時做到是困難的。他著惱於漢娜對他的背叛,卻又無法不為漢娜作任何事情,無法與漢娜再次交談,於是他與法官見了面,縱然到了最後,他還是沒為漢娜作什麼。

  當多年過去,他開始重新閱讀他曾為漢娜朗讀過的書,他也開始為她寄了錄音帶到監獄裡,這些錄音帶,慢慢敲動了漢娜的心,讓她相信自己是被愛的,因為他是這樣地重視著自己,也因為這些錄音帶,讓漢娜開始學習認字,無言的交流進入第四年,她的第一張字條,內容是這樣的:「Kid, the last story was especially nice. Thank you. Hanna.」我幾乎可以想像,漢娜是在怎樣忐忑不安的狀況下,寫了這張字條,然後,當她繼續收到麥可的錄音帶時,她的內心是多麼欣喜若狂。於是,繼續書寫,渴求能換得一字一句的回應,只是當日子一天天過去,漢娜始終沒有得到隻字片語,期待的心漸漸失落,當看到典獄長如此對麥可說,我內心感到無比哀傷:「She so hoped you would write.You were the only one she got mail from, and the mail was distributed and she said 'No letter for me?' she wasn't talking about the packages the tapes came in. Why did you never write?

  終於重逢的那天,遲疑的神情、說話的方式,讓她眼中渴盼的光芒,臉上期待的風采轉為受傷,也讓她了解了為什麼麥可從不回信的原因,因為愛情已成憐憫,於是在出獄的前一晚選擇自縊,永遠離開這個她深愛著,又曾以為也深愛著自己的男人,因為,對她來說,這個世界已經無意義了。她曾經自己照顧自己,讓自己過得好,贏得大家的敬重,讓自己的外表體態保持良好,因為她感覺到自己是被愛著的,因為愛人,因為被愛,所以為悅己者容,為悅己者好好照顧自己。其實,漢娜也不過就是一朵向日葵,想要驕傲地迎著她的陽光搖曳盛放。但這些卻在一天又一天,一年又一年的等待中磨蝕殆盡,終於,她放棄了自己,或者如同典獄長說的,漢娜重新為自己定了位,因為她覺得,這個位置才是最適合她的。

  我可以感受到,當她自縊的那一刻,內心平靜的絕望,因為,世界之大,竟然沒有她的容身之處,連她曾經以為的,也什麼都不是了……

PS附上我手邊有的英文版本與中文譯本的封面,不過我得承認的是,在1999年出版的英文版本封面,我異常喜歡,我會想買來收藏,如果,還買得到的話。

為愛朗讀EN 63370647328314000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uki W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